田醫師a小叮寧--發燒了!!怎麼辦?

1.發燒的現象

發燒的定義為身體內部的中心體溫大於等於38C,人體生病引起的。

發炎反應會讓體溫的定位點提高,所以造成發燒現象。一開始發燒的時候,
小孩可能會覺得冷、四肢冰冷,這是體溫設定點提高的結果。
一旦體溫提高到設定點之後,四肢變成溫熱,也不會明顯怕冷的感覺。
過一段時間或使用退燒藥以後,體溫定位點下降,小孩可能會覺得冷,並開始流汗退燒。

 

2.體溫的測量

肛溫最接近身體內部中心體溫,耳溫與肛溫的相關性較差。
口溫平均比肛溫低,腋溫平均比肛溫低。一個月以下或體重很低的新生兒,不適合量肛溫與耳溫,可考慮量腋溫或背溫。

 

3.發燒的影響

適度發燒可以提升免疫系統的效能,有研究顯示退燒藥會壓抑免疫反應,反而可能延緩疾病的康復。
人體對發炎反應引起的發燒有調控機制,所以一般不會超過
41C。有些家長會擔心如果沒有積極退燒,
小孩體溫可能一直往上飆高,其實人體的體溫調控機制不會讓體溫無限上升。
坊間小孩腦子燒壞的傳說,都是因為那些小孩罹患了腦炎、腦膜炎等疾病而留下神經後遺症,與發燒無直接因果關係。

 

4.危險的病徵

發燒的有無、體溫的高低都不一定能代表疾病嚴重度,兒童生病時,重要的是觀察有無重症的危險病徵。
無論有無發燒,如果兒童出現下列情形,宜盡速至兒科專科醫師處診治
:
 

u三個月以下嬰兒出現發燒

u尿量大幅減少

u哭泣時沒有眼淚

u意識不清,持續昏睡、未發燒時躁動不安、眼神呆滯

u痙攣、肌抽躍、肢體麻痺、感覺異常

u持續頭痛與嘔吐

u頸部僵硬

u咳痰有血絲

u呼吸暫停、未發燒時呼吸急促、呼吸困難、吸氣時胸壁凹陷

u心跳速度太慢、心跳不規則

u無法正常活動,例如不能爬樓梯、走小段路會很喘

u皮膚出現紫斑

u嘴唇、手指、腳趾發黑

 

5.退燒的時機

如果體溫沒有太高也沒有引起特殊不舒服,並不需要積極退燒,尤其體溫沒超過39C的時候。
然而,發燒對於下列情形的負面影響較大,當體溫超過
38C以上就可考慮積極退燒:

 

u慢性肺病

u併發心臟衰竭之心臟病或發酣性心臟病

u曾有熱性痙攣或曾有癲癇發作

u嚴重神經肌肉疾病

u慢性貧血

u糖尿病與其他代謝異常(例如先天酵素缺乏)

u孕婦

u其它因為發燒而有特殊不適症狀

 

6.退燒的方法

冰枕、溫水拭浴等物理退燒法,並不會改變發炎反應引起體溫定位點異常上升現象,所以不會有退燒效果,
反而可能造成發燒兒童額外的代謝負擔,單純注射點滴也沒有退燒效果。衣服穿太多、
中暑等體溫定位點正常而只是產生熱與散熱失調的情形,或使用退燒藥以後開始散熱流汗的時候,
使用物理退燒法才有些幫助。各種退燒藥物中,除了阿斯匹靈不可用於
18歲以下兒童之外,其他口服與塞劑均可於必要時適量使用。

 

7.後續的處理

一些民眾認為吃退燒藥以後如果又燒起來,就表示醫師開的藥沒有效,所以會去找其他醫師,造成醫療的浪費。
事實上,各種退燒藥的效果都只能維持幾個小時,其目的在帶給兒童短暫的舒適。
如果疾病的過程還沒結束,退燒以後又燒起來是很常見的事情。
常見的呼吸道或腸胃道病毒感染,其中有些感染可能持續發燒達一週或甚至更久。
家長必須注意有無第四項所列的危險病徵,並持續遵從醫囑追蹤治療。